重回文化大革命?

Posted: 5月 23, 2011 in 政治, 中国万花筒

纽约时报

A Return to the Cultural Revolution?

作者 魏京生 2011 04 20

http://www.nytimes.com/2011/04/21/opinion/21iht-edwei21.html?ref=freedomandhumanrights

华盛顿——在43日,中国政府秘密囚禁了知名艺术家艾未未。他的家庭和朋友们都无法得知他的境况如何,因何种原因而被囚禁,又或他如今身处何处?就和普罗大众一样,他们是从新华社的新闻中,才知道艾未未现在在接受有关“经济犯罪”的调查。

这个针对中国最为著名的文化人的行动,让人不由得想起引发文化大革命的那些征兆。当时毛政府用不符合法律程序的非常规方法,将无数思想意识形态不同的艺术家、作家和知识分子打倒在地。

从毛时代终结时开始的,走向法治中国的努力再次受到了践踏。这种彻底违反法律行为的回归,甚至让我这样的坚定的异议人士都感到震惊。如果一个政府可以任意的囚禁这样一位公民,并按照自己的意愿将其无限制的单独囚禁,且不向其家庭或是律师提供相关的情况,那么在权利的焦虑与妄想笼罩之下,在中国无人会有安全之地。

这一事件不仅显示了这个政治体系里,毫无个人权利的本质,同时也显示了极权为自己的镇压行为打上了个新标签:用“法治”偷换了“依法治国”。换句话说,玩弄司法漏洞来侵犯人权,而非用法律来保护人权。

“监视居住(Residence under surveillance)”—— 即一位公民在没有任何人身保障权利下被拘禁——就是其中的一个司法漏洞。

请允许我稍稍介绍一下“依法治国”这个工具进化的过程。在1994年春天,中共正经受来自美国的制裁。在当时,尽管受到了国会强力的反对,克林顿政府依然准备通过将人权问题和经济问题脱钩,以减缓制裁。而来自中国异议人士的意见就成了关键性的筹码。

江泽民主席派遣警察将我拘禁,并开始进行谈判。他们甚至提出几个改善人权和促进法治的条件,以换取我不开口反对将人权问题和贸易问题脱钩。最初我并未同意,但是,最终,在他们同意释放异议人士,同时开放言论自由和放松对部分工运的管制后,我们达成了妥协,我将在人权和贸易问题上保持沉默。

江的这个创造性行为,受到了党内的各派系强烈的反对。而这一事件的结果是,我再次在被传唤的名义下拘禁了起来。在被单独监禁两天后,我就没有受到公正处理而抗议。

我说:“首先,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,传唤只是要和我谈话。在你们审讯我超过24小时后,已经触犯了相关的法律;第二,持续的审讯不能超过3次,今天就是最后一次。如果你们不能拿出任何符合法律程序的文件,能够逮捕或是监禁我,那么,很抱歉,我必须要自由的离开了。”

考虑到我重归自由并暴露那个交易而有可能带来的冲击。他们向我保证到:“不要担心,我们现在就去检察院拿相关的文件,明天就给你。”

第二天,我问到:“文件拿到了吗?如果没有,我就准备回家了。”

一位老警察犹豫了半天,说到:“是的,文件拿到了,你现在不能回家。”

当看过他递给我的那张纸,我不由得笑了。这只是“监视居住书”。于是,我说到:“你看,没有证据,你在检察院那里就连张羁押令都拿不到。”

他回复到:“就算是公安局开具的‘监视居住书’也行的。(该文件允许在没有任何判决的情况下,对公民进行持续的监禁)”

我说到:“这是非法拘禁。我会请律师起诉你们。”我们就此吵了起来。然后那些和我谈判的官员们,要求单独和我谈话。

我被告知,党的领导的处境非常复杂。反对江的派系希望出问题。如果江泽民不能实施和我接近达成的协议,或者我这方出现未曾预期的抗议,那么将会破坏与克林顿总统的协议。他们告诉我,在外面,我们间的协议依然被有效的实施,我要求释放的那些人士已经被释放了。

诸如王丹等人依然能够行动,而中国政府在压力之下依然没有逮捕他们。所以政府方面希望我不要反抗对我的监禁,保持忍耐,为了国家利益给江泽民一点面子。

我权衡再三,最终决定接受他们的“监视居住书”——同时保留我未来对他们非法拘禁行为起诉的权利。

不久之后,比尔·克林顿成功的将人权问题和贸易问题脱钩。

没过多久,当政府将我送上法庭时,甚至法庭也不认可我的被监禁,是符合刑事诉讼法要求的,法院和检察院批准的剥夺公民自由的行为。但是,他们在“监视居住”下,没有经过任何判决就关押、拘禁公民的行为,却是一个合法的行为。

从那时起,在“监视居住”名义下剥夺公民自由的行为,就变成“合法行为”了。现在它变成了这个国家挂着国家安全名义,任意剥夺公民自由的最常见的工具。法律变成了为政府服务,而不是为公民服务。

艾未未的这个事件,再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的本质。今日的中国法律系统:将“依法治国”转变成了“用法治民”。

(魏京生是中国民运领导人,因为在北京“民主墙”(Democracy Wall )发表“第五个现代化”(The Fifth Modernization)而入狱15年。目前他被中国政府驱逐,生活于美国。)

留下评论